English

萨达姆说美英对伊制裁正在受挫

200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顾正龙 我有话说

新华社巴格达1月6日电伊拉克总统萨达姆6日在巴格达庆祝伊建军79周年的电视讲话中称,美英“对伊拉克的制裁正在受挫,解除制裁的新阶段事实上已经开始”。

萨达姆在讲话中号召伊拉克武装部队为捍卫国家权利而继续斗争。他还呼吁世界各国采取实际行动,支持伊拉克要求解除制裁的正当要求。萨达姆在讲话中指出,伊拉克并不指望美国和英国会对伊发“慈悲”并解除对伊制裁,也不相信美英会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他强调,在制裁问题上伊拉克将坚持既定的原则立场,并依靠伊拉克人民的“圣战和抵抗”精神,最终实现解除制裁的目标。

此间分析家注意到,萨达姆在讲话中没有就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17日通过的有关解决伊拉克问题的1284号决议发表评论。根据该决议,国际社会将暂停对伊制裁,但先决条件是伊必须同新的联合国武器核查机构合作。伊拉克曾一再指责这项决议是美英两国为误导世界舆论而施展的一个花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